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重要主題2:關於「翻唱」

對於「翻唱」這個情境,我個人有這樣的理解。原唱者對於某支單曲的詮釋表現可能相對來說普普的,沒有所謂的「特色」,然而「詞曲本身」是很有潛力的,而另外有一位歌手或著其背後團隊,反覆觀察研究該單曲的詞曲內容,有了某些想法,重新去詮釋這隻單曲,在同樣的歌詞與同樣的基礎旋律的前提下,把該單曲詮釋演唱出了「不同於」原唱的一個全新的「感覺與風格」,而且「不會」突兀與不搭嘎甚至玩過頭。
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臺灣與對岸中國的國/漢語流行音樂單曲,就我累積聽過的五千多首單曲主打歌而言,「真正成功」的翻唱單曲,其實數量不多,在這個網誌和其姐妹網誌,我有例舉出我覺得算是推薦試聽的成功翻唱,可以參考。

對岸中國的歌唱比賽類綜藝節目,常常把某些新進歌手捧成某某傳奇歌手的再世,我聽了聽那些新進歌手的翻唱之後,我覺得就聽眾這端而言,這樣捧沒啥意義,也多此一舉,若聽眾真的很喜愛某位傳奇歌手的歌唱表演內容,去買其CD、卡帶、錄影帶、DVD、BD,回家無限重複播放來緬懷就可以了。去聽一位新進歌手「重複」唱,實在沒必要,且很多餘。這裏的「重複」指得就是完全複製某位傳奇歌手的風格調性。要聽「翻唱」,聽眾當然就是期望老東西能夠聽出新風味。只是當然,要把老東西玩出真正有特色的而且「不會」突兀與不搭嘎甚至玩過頭的新風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花時間去測試調整甚至就是某種程度的二次創作。

對於這篇,我可能以後想到什麼會再補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