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在開始之前,請先完整讀完我

筆者是所謂的六年級末段班生,1990年小學五年級的時候,閱聽的音樂,從兒歌轉變為當時的臺灣在地環境所創作的國語流行音樂,就這樣一路聽到現在。
聽了這麼多年,大量的單曲,總會有些長短不一的想法與評論,也想做一些類型資料的整理與筆記。個人原本的規劃是,想要等到2019年,在開始真正動手彙整資料,並且於2020年開始產出文字。因為想要累積"三十年"這樣的份量。可是,這段時間,我在網路上寫的一些零零星星的流行歌單曲評論,與所謂的"紛絲群"發生了網路論戰(我寫的負評的單曲,不只一位歌手的),讓我決定提早四年,先把頁面建立起來。想當然的,這個頁面的文字內容,隨時會修改的。零零星星的,我已經給了三支單曲(含MV)負評了。
身為中華民國臺灣的老百姓,我對於臺灣在地產出的國語流行音樂"主打歌"單曲,一直是很有信心的,給正評的機率絕對極高,要讓我給負評的單曲,數量應該是不多的(與好歌的數量相比之下),出生成長在臺灣,聽"好的"臺灣在地國語流行音樂單曲創作,已經感覺就像是吃飯呼吸喝水一樣的理所當然。突然聽到會讓我給負評的單曲,其實都會滿訝異的。這個頁面,當然會把這些"訝異"給記錄下來。"推薦試聽單曲"的部分,當然不會少,而且更會異常的多。
在MV畫面的部分,二十多年的觀察下來,我個人認為臺灣環境在拍MV畫面這部分的可用預算都是非常拮据的。所以畫面效果和品質當然都無法和歐美日本韓國相比。也因此我乾脆就裝死忽略MV畫面這部分的評論,不過有的時候我還是會不小心/忍不住提到一些。
流行音樂的"本質"還是在"聲音、填詞"的部分,臺灣的創作大體而言,讚的啦~~~

補充:這個頁面中,有部分的文字段落,我過去曾經零散的在PCDVD討論區和youtube的影片下方回應區塊發表過,內容都還是OK的,於是回收修飾後再貼出來了。

補充2:這個網誌,如同其名,原則上就是以"國語"為主,至於台澎金馬以及周圍一些小島整個環境的其它 方言/母語,例如台灣閩南語、客家話、原住民語言等等,屬於足以另外開專題網誌來討論的主題,在這個"國語"網誌,除非真的非常重要、不得不寫出來,原則上都會略過。我在台灣閩南語、客家話、原住民語言的流行音樂單曲的累積閱聽量,落後於"國語"非常多,所以也就沒有把握來寫這些方言/母語類的單曲簡評。
額外提一個有趣的情境,我曾經試過google、百度來找"中國閩南語"的近年流行音樂單曲,搜尋的結果,屈指可數(一隻手掌就數得完)。簡單來說,至少到目前為止,"台灣閩南語"流行音樂單曲,大勝"中國閩南語"流行音樂單曲。

補充3:筆者發現自己還是會牽扯一些198X世代臺灣在地的國語流行音樂創作單曲進入文章,這沒辦法,網路上查資料做功課,真的還是會找到多首滿經典的198X世代國語流行音樂單曲。


Ian Ho
於 中華民國 臺灣
二〇一五年七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