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重要主題5:關於「馬來西亞」的「黃明志」

我從1990年小學五年級開始聽臺灣在地創作的「國語」流行音樂,一路聽到現在。整個199X世代的臺灣,國語流行音樂可以說是爆炸性的成長,一口氣量太多,原則上幾乎每張新出專輯的"主打歌"單曲,內容豐富度都可以撐個N年。主打歌單曲數量累積至今真的也為數可觀。

然而不得不承認的是,時間進入200X世代,「像樣的」國語流行音樂主打歌單曲,單純就「數量」上,不如199X世代了。時間進入201X世代,「像樣的」國語流行音樂主打歌單曲,單純就「數量」上,不如200X世代了。真的感覺「每況愈下」。雖然還是有填詞內容精彩且新穎不老梗的單曲作品出現,但真的像是「偶而」出現。而不像是199X世代,幾乎周周都有新的經典單曲出現。

會這樣當然有很多原因啦,臺灣的金主、製作環境、企業與政府主官管的無腦、創作者、社會環境、衛道人士、宗教人士等等,會扯不完,這裏就先跳過了。

於是乎,我從2014年開始,因為在youtube試聽到「汪睿-夢遊飛行」這隻單曲(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女歌手與詞曲創作人+中華民國臺灣的單曲音樂製作人)。從這隻單曲開始,試聽大量的號稱Made in China的"漢語"流行音樂主打歌單曲,目前累積閱聽四千多首單曲(含閱聽MV),其單曲發行時間點座落於2016前半~並回推到1999年。簡單籠統的結論是,其中值得被我推薦給臺灣的國語流行音樂聽眾試聽的單曲數量大約五十首左右。

其他3950多首單曲呢?我是覺得臺灣的聽眾不用浪費時間去試聽了。值得推薦試聽的五十首左右的單曲之中,真正百分之百純Made in China的數量大約是三十多首(這裏我對於「純Made in China」的定義是:去掉了臺、港、新、馬、奧、歐、美、日、韓的音樂人協助製作之後的「純Made in China」)。這樣的「量」,講白了,我覺得"不足懼"(但是這三十多首內容真的不錯,有許多臺灣創作環境所"沒有的東西"在裡頭)。然而還是有個前提,中華人民國共和國若想要在短時間內(例如五年內)超越臺灣,其實很簡單,將中國特有的"網路長城"(GFW),把整個臺灣"包起來"就行了。臺灣整個流行音樂環境馬上爛給你看,而且是一晃眼瞬間變爛。

然後呢,我終於要開始提到黃明志了,我在youtube試聽了黃明志創作的詞曲與MV,我很驚訝,這完全就是不但繼承了臺灣在地的國語流行音樂的精髓,而且有發生「化學變化」,融入許多創作者(黃明志)自己的思想,寫出了台灣創作者心理其實也很想寫出來,但是因為某些"環境因素",而沒有寫出來的東西。

我產生一個預感,若「馬來西亞」出現了十個「黃明志」,而且這十個黃明志並不是完全的複製人,而是產生了化學變化的十個「黃明志」,每個「黃明志」都有自己的一套創意點,跟其他「黃明志」不重複,那麼在漢語圈,臺灣的「國語流行音樂」沒多久就會成為用來緬懷的「過去式」。

馬來西亞的華語圈,將會取代臺灣成為漢語流行音樂發展的重點區域了。「臺灣」真的要緊張了,真的要好好的多元化且創新的發表作品,不能老是在緬懷過去,像樣且新穎的作品真的不多了,「臺灣」其實不是做不出像樣且新穎的單曲作品,但是整個大環境真的有滿多問題的。

雖然現在當下,只有「一個」馬來西亞黃明志,難保未來不會出現「十個」馬來西亞黃明志。


NAMEWEE TOKOK 黃明志脫口秀和MV作品集
https://www.youtube.com/user/namewee/playlists?view=1&sort=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