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負評集12:關於嘻哈說唱類的填詞內容

其他語言和其他華語國家和地區的嘻哈說唱填詞創作者寫的東西,這裡先不在我的討論範圍,這篇主題「只針對」中華民國民國臺灣環境的“嘻哈說唱類型”的中文填詞創作者。
我有一個發現,近十年,填詞內容有出現一個子類型風格就是,填詞者表現出懷才不遇、自認為很有一套、別人不懂得欣賞、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才是對的、應該要如何如何做、等著瞧吧,諸如此類概念的論述,幾年內如果有那麽一兩支單曲是這樣的論述內容,那也就算了,可是youtube瀏覽下來,發現近幾年內其實還「滿多首」的,多首閱聽一輪之後,我的個人感受就是~~~「蠢」,這樣的內容套路實在「有夠蠢」。

先打個預防針,一定會有酸民回應說:那麼有本事你來填詞啊!? 我的回應是:「閱聽大眾」和「創作者」,是「兩個不同」的「群體」,請不要混為一談,你會要求NBA的球評,每個都很會三分球+灌籃嗎?你會要求中華職棒的球評,每個都很會全壘打+盜壘嗎?
我只是個「閱聽大眾」的其中之一,我只要會完整試聽完作品一遍+會嘴砲評論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