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分類主題74:關於挑選歌曲的妄想

腦海中浮現一個妄想,一個2000年在臺灣的都市環境的中產家庭出生的小男生與小女生,如果在這個小男生與小女生開始對流行音樂這個東西有概念開始,在日常生活中的聽音樂這個部分,就只給他們閱聽“挑選過的”經典國台語流行音樂單曲,例如採用我在這個網誌陸續累積下來的國語選歌(屬於“推薦清單”的部分,還會持續再累積與整理確認單曲數量中)臺語選歌我累積的量目前還不夠,只有二十多首,目標累積一百首,再做個整理與發文。就在這樣有計畫性的情況下讓他們從出生一路聽到20歲,之後再放任他們自己選想要聽的單曲。這樣將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呢?因為這兩位一男一女的小朋友,聽到的每支單曲都是挑選過的經典,這樣他們對於國/台語流行音樂的認知,會不會有什麼樣的觀點?
因為二十歲之後放任聽歌了,所以他們就有機會聽到許多“內容不怎麼樣”的湊數用的單曲,他們會產生什麼樣的閱聽感受呢?
臺灣在地目前為止累積出來的經典國/台語單曲,加上一小部分挑選過的來自對岸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的漢語單曲,總累積的數量,分散陸陸續續聽個二十年(這裡指從出生到二十歲為止),我相信沒有問題,數量絕對夠,不會這麼快就聽完(這裡的“聽完”指的是,能理解這支單曲的填詞是在寫什麼)。我自己身邊沒有資源可以做這樣的真人人生實驗,所以只能用妄想的,但說實在的我也想像不出所以然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